中國100個城市的必吃菜之23 襄樊:叫化雞

/
0 Comments

襄樊市是位於湖北省西北部的一座地級市,省域副中心城市,湖北第二大城市。位於長江支流的漢江中游,是漢江流域中的一座中心城市。

叫化雞,也稱「叫化子雞」、「黃泥煨雞」、「乞兒雞」等。叫化雞的來歷頗有傳奇色彩。據傳清代,在虞山之麓有一叫化子乞得雞一隻,既無炊具又無調料,無法煮食,遂以土法烤食。先將雞宰殺,去其內臟帶毛涂泥,拾得敗枝殘葉堆成火垛,隨意將雞烘烤後睡去。一覺醒來撥開火灰,見餘燼未滅,泥團表面有裂縫,便往地上一摜,雞毛隨泥殼而脫,卻香氣四溢,令人饞涎欲滴,便顧不得燙手就美美地飽餐一頓。20世紀初,山景園朱阿二根據傳說嘗試做賓客桌上的特色菜餚。他對叫化子煨泥的方法略作改進,除去內臟後,塗上佐料,並將鮮肉、生蝦仁、雞肫、火腿、香菇、香料等什錦配料塞入雞肚,用荷葉、高溫紙包紮,塗上泥,然後煨雞。這樣煨出來的雞,雞肉酥爛異香,味透而嫩,上筷骨肉脫離,原汁原味,風味獨特,此後山景園靠叫化雞等名菜聲譽鵲起。


You may also lik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