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100個城市的必吃菜之36 蘇州:陽澄湖大閘蟹

/
0 Comments

「陽澄湖」位於江蘇蘇州的崑山,是江蘇省的淡水湖泊之一,面積一百二十平方公里,陽澄湖水質澄清,陽光透底遠遠望去,像一塊晶瑩的翡翠。陽澄湖大閘蟹蟹身不沾泥,俗稱清水大蟹,體大膘肥,青殼白肚,金爪黃毛。肉質膏膩,十肢矯健,置於玻璃板上能迅速爬行。農曆9月的雌蟹、10月的雄蟹,性腺發育最佳。煮熟凝結,雌者成金黃色,雄者如白玉狀,滋味鮮美。


大閘蟹的吃法,最講究的是要使用“蟹八件”,也就是吃的時候所使用的工具,有小刀,小鉗子,小矬子、小鎯頭什麼的。大閘蟹端上桌後,翻開底蓋,連著把蟹背也一同剝開,蟹背裡金色的膏黃就展現在眼前,即使光看不吃也是一種至美的享受,用筷子仔細地把膏黃剝下來,蘸上早已準備好的調料,放進嘴裡,細細地品味,慢慢地咀嚼。吃蟹的調料也挺有講究,醋一定要鎮江的香醋,最好是陳年的,不至於太酸,影響舌蕾對蟹肉的感覺,生薑要當年的,姜味足,用刀背拍成細泥,味精少許,棉糖少許。先吃好蟹背裡的膏黃,接下去就要吃蟹肉了,先把大閘蟹掰成兩半,依次品嚐蟹身上的肉,可以用筷子,也可以用乾淨的牙籤之類的東西輕輕地剔下來,切忌把整個蟹身都蘸上調料咬著吃,這無異於牛飲上等的龍井。十隻蟹腳也是很值得玩味的,千萬不要把蟹腳當成雞肋,其實,蟹腳裡的肉是最鮮美的。最難處理的是兩隻大螯,牙齒硬的可以咬,但最好是用專用的小鎯頭,輕輕地敲,把殼敲開,但又不至於敲碎螯裡的肉,高明一點的,剝開殼,螯裡的肉是完整的。


You may also like

沒有留言: